紗布.jpg  

這條紗布3.4公尺,今天的目標是要把它吞下肚子裡

 

瑜珈行者相信,身體中不純淨的物質阻礙了身與心的寧靜。因此在瑜珈的修練中,”入”和”出”的調理同等的重要。

 

入,就是飲食。瑜珈餐的調理著重於體質上的調理,除了每個人應攝取適合該體質的蔬果汁外,其烹調的方式均以低溫烹調(高溫易破壞食物的養份)、水煮成泥狀(身體容易吸收)、  口味清淡(避免酸、辣、鹹等口味)為主。

 

出,就是”清理法”。
除了重視飲食的純淨之外,定期的透過清理法,將體內多餘、廢棄的雜質排出,亦是瑜珈修煉的重要環節。清理法計有:Neti通鼻孔呼吸法;Dhauti消化系統清理法;Basti灌腸;Kapalbhati快速呼吸法;Tratak清理眼睛;Nauli腹部肌肉運動和正面思考等七項。

 

清理法多在晨間進行,因為此時的身體最無負擔、大腦運作最單純。

 

就字面上而言,”灌腸”無疑是最恐怖的,不過,在華嚴人熱衷的”肝膽排石法”加持之下,灌腸,早已熟能生巧!因此,”消化系統清理法”(吞紗布)變成了最困難的課題。

 

Vastra Dhauti 紗布清理法,顧名思義就是要把一條長3.4公尺寬5公分的紗布吞進肚子裡,透過腹部的按摩再把它吐出來。其目的是在清理消化系統(胃)以及Pitta(體熱,胃火元素)。

 

是的,3.4公尺的紗布!3.4公尺足足有兩個我這麼長、一個樓層這麼高;光用想,就可以吞上大半天了,更何況要身歷其境!不過,瑜珈修練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是行的藝術,而非想的理路。

 

但,大腦畢竟是控制色身的大頭目。尤其我是個從小挑食的傢伙,只要是不喜歡吃、不願意吃的東西,誰都沒有辦法強迫我吞下肚子裡去;因此,要過喉嚨這一關的食物,都必須是”大腦”喜歡的東西。連續練習了幾天的紗布清理法,由於大腦的意識作用紗布總是被排除在喉嚨外頭,無法進雷池一步。

吞布1.jpg  

(吞紗布前來一張照)

 

”我看我會敗在這一關!”、”要我怎麼吞得下這條食之無味棄之一點都不可惜的紗布呢?”紗布放在嘴裡的我一直碎碎念著......

 

喝水、硬吞,類似吞藥的小技倆嘗試了幾次,無奈這樣的效果得來的反作用力越大(嘔吐)。

”要吐就多兔幾次吧,我想喉嚨幾次之後就習慣了!”我這樣想著。確實,嘔吐了幾次之後,喉嚨對於門前這條一點都不香味俱全的紗布似乎不排斥了。然而,它只是不排斥而已,還沒有到接受的程度。

吞布2.jpg  

(吞到一半貌,雙眼已呆滯)

站在浴室十多分鐘,看的口中的紗布始終沒有前進的起色。
"既然大腦識性這麼強,那就順著大腦的意思吧!"


於是,我走向了餐廳站在清理法進行完之後就可以享用的早餐。香蕉、蘋果,各種等等就可以享用的新鮮水果。
"肚子阿肚子,你只要吞下這個玩意兒,眼前的東西等等就是你的了!"。我這樣祈求的肚子大人。想不到沒過多久,嘴中的唾液突然增加了,似乎有了些食慾。

 

這時,慢慢的走回浴室...此時唾液牽引著食道的運動,滋潤完紗布之後緩緩的有了動靜!
"哇,就是這麼Fu阿,等候已久的感覺! 就這般,3.4公尺的紗布漸漸的往肚裡去。

好的,話是這樣說完,但紗布下肚的時間可真是漫長;總計第一次吞紗布總共費時一個小時。這期間伴隨無數次的作嘔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

 

吞布3.jpg  

(將近尾聲)

個人小小的經驗是,雖然作嘔但只要注意力放在呼息上,噁心的感覺很快就能過去了。

一個小時後,紗布總算剩下最終的30公分。深呼吸幾次接著按摩了腹部後,慢慢的把紗布往外拉。沒想到這一拉還真是不容易,紗布牢牢的深藏在身中;再拉,一股嘔吐感湧上心頭。"噁~~~~~~~~~~~~~~" 沒想到費時一個小時才吞進去的紗布不到一分鐘就噴出來了。

 

胃酸.jpg

 

拉出來的紗布,溫熱與滑嫩之外伴隨濃濃的酸味;味道像是北京人愛喝的酸奶,不,它像是壞掉的酸奶!紗布的絕大部分都是白色的,唯有一小段7公分左右,像是金針菇般的淡黃色。 而這,就是Pitta的胃火元素。

以上,就是今日紗布清洗法的成果:)瑜珈課程進行了一週,這大概是目前最令人振奮的進展吧!

 

後記:

由於擔心第一次沒有清潔完整,於兩天之後再次練習紗布清理法。搭配了這兩天學習的腹式按摩,成果十分顯著;黃色Pitta的部分清除了很多。但拉出紗布時,紗布卡在體內;一時緊張,過於用力拉扯。因此紗布上泛著血色。

Swamij說,若是吐出紗布有卡住的情況,應該吞一點水舒緩,才不會有"內傷"的情形。最後他說,我不用再進行紗布清理法了;因為,紗布清理法通常是一個月一次就可以了

胃酸-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命的花園 的頭像
    生命的花園

    The Homecoming--生命的花園

    生命的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