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bmp 

幸福是什麼呢?大家都想要追求幸福、平安、快樂的日子,但是它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幸福都是指一樣的東西嗎?這週我們新加入的年輕人“岱蘭”幫我們設定了這麼一個溫馨的題目,且讓我們來看看大家是怎麼解讀她們心目中的幸福嚕~  

 

時間:20101011
聚會人:岱蘭、藍萍、秀琳、惠萍、珮儀、佩儀
主題發起人:岱蘭
記錄人:各自記錄
整理人:珮儀

 

岱蘭: 

(因為有事情,所以在切中要領的分享幸福的定義後就先行離開啦

(p.s. 岱蘭師姐,下次可否多久留一會兒跟我們分享妳心中的感受ㄚ?期待喔

什麼是幸福呢其實不複雜,就是心安、理得、日子過的寧靜。

 

回饋 

珮儀(事後的心得)︰確實是耶,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能舒服的過每一天,沒有什麼煩惱,這種平安的感覺真的是讓人覺得好幸福ㄋㄟ~

 

惠萍: 

我沒有辦法用語言、文字來為幸福下定義,但我的內心裏有兩個流動的畫面,我覺得那是我為幸福所下的定義。

  那時候才剛唸國民小學,我和姐姐都是用鉛筆,我還不太會削鉛筆,記得那時候,有一些大小孩都會自己把鉛筆筆心削得很尖、很尖,我覺得他們好厲害哦!而在我心中的幸福,是媽媽坐在矮木凳上,然後把垃圾桶放在她的兩腿之間,左手拿著鉛筆、右手拿著小刀,幫我和姐姐削釦筆,那個畫面、那個時候的我們好幸福、好幸福。

  家裏的廚房和浴室是在同一個空間裏的,同樣的四片牆、同樣的一扇門,浴室與廚房的隔間,只是一層防止洗澡水到處奔流而與腳踝同高的矮磚牆。爸爸是討海人,較少在家裏,他久久回來一次,我們常會媽媽在一旁煮飯炒菜,爸爸在洗澡,啊我們幾個小孩就拿著矮凳子圍坐在矮磚牆的另一頭看爸爸洗澡,我們常一家人就這樣一起聊天。

  這一次來到這個地球上生活,已經過了三十四年了,我常覺得,我的爸爸、媽媽、姐姐、妹妹和弟弟,他們曾帶給我的心靈一些傷害,有的傷害已經沒事了,有的傷害還需要治療,有的傷害還沒能力處理。然而我也知道,我的爸爸、媽媽、姐姐、妹妹和弟弟,他們在我年紀小小的時候,在我的內心埋下了一些幸福的種子,有的種子已經成長、茁莊,有的種子才正要發芽,有的種子需要在心裏多悶一下。

  我想我的幸福是:我是個生命殘缺且不圓滿的女孩,然而我是幸福的女孩!

花婆婆99.11.04

回饋 

藍萍︰雖然我們可以開心的並且幸福的活著,不過為了愛我們的人,我們應該也要規劃我們自己的人生,因為有太多人就是沒有替自己好好的規劃,結果讓愛他們的人都好可憐,所以不僅是要讓活著的自己感到幸福,也要替愛我們的人想想,規劃自己的人生讓他們也能有幸福的人生。

 

秀琳: 

幸福一定是自在的

自己自在的成長

也允許他人用它的方式自在成長

互相接納、包容、互助

自在的狀態是放鬆的,快樂的原型基礎狀態

沒有這樣的狀態反之就是萎縮的

也缺乏熱情、創造力、柔軟心

那樣的生命是無趣且沒有動力。

  

佩儀: 

我爸常說︰「只要吃的下、睡得著、笑的出來,那就好了」。我想這就是幸福,畢竟有很多人因為想一些有的沒有的,所以讓自己會睡不著或笑不出來,不過我想這句話或許也是種活在當下的意思。幸福這個詞感覺距離很遙遠,很難做到,但是講起來又很簡單,到底怎樣才叫幸福?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的知道....

 

回饋

珮儀:對耶,能吃的下和睡得著真的是一件好重要的事情呢,有多少人晚上睡不著,有多少人吃不下飯,能正常的吃和睡,這真是幸福的生命。

秀琳:對阿,現在真的有太多的人無法擁有這種幸福。

 

珮儀:

幸福就是心有溫暖的感覺,心能感受到做每樣事情都很的開心,能夠感受到別人對你的付出,也能同時知道自己能對他人付出,這樣與人的溫暖互動,就會有暖暖的幸福感!

 

回饋

惠萍:對阿對阿,珮儀説每天早上喝牛奶也很幸福耶!

珮儀:對阿,因為每天早上騎四十分鐘的路程,我都當作是兜風,然後都可以去 7-11 買一瓶鮮奶喝,就覺得是個開心的早晨,所以當然就很幸福啦!像人家日本人,吃壽司都能感到很幸福,所以我覺得幸福是來自於自己的心的感受,如果能夠在每樣事情上都有滿足感,當然就有幸福喽!

 

藍萍:

幸福就是能對事情有所領悟,遇到逆境的時候仍然能夠感恩;亦即是心不隨外境轉,遇到逆境時能夠轉念,這就是一種幸福。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很多人就是因為沒有辦法明辨是非,然後相信人家講的怪力亂神的事情,被騙的亂七八糟還不自知。我們因為有學佛,知道一切的事情都是來自於心,然後不會去相信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因此,這是我們所擁有的幸福!

 

故事

有一個女孩子,因為男友變心了,所以就找到一位道士說可以敎她如何將男友的心挽回。道士跟她說,要很有誠心的從自己私密的地方取出一些東西(詳情不在此贅述),然後放到水裡給男友喝,這樣一連七天就能夠挽回男友的心。結果,這女孩就如實的照做。這幾天當中,她發現男友對她的態度變好了,感情突然間修護回來,然後還要論及婚嫁。可是就在最後一天,因為男友提早回家,這女孩來不及誠心的製作水給男友喝,結果,男友又突然要取消婚約。這女孩就深信因為她最後一天沒有誠心,所以才導致這樣無法改變的結果!

 

從心理學角度來對於這個故事解讀

其實這根本就是自己的心理問題,不是道士厲害或是那個水有效!想想看,因為那個女孩很生氣她的男友變心,所以覺得可以把那個噁心的水給男友喝,只有她能這樣做,別人沒有辦法,所以算是一種報復,心情當然就會覺得開心。又因為報復後心情好了,對男友的態度也變好了,所以男友當然回饋給她的態度就變好喽。

像這樣很多人都不明事理,相信怪力亂神能解決當前的問題,可是其實那些根本就是騙人的,因為凡事都是自己的心念,如果心念轉了,事情本來就會有所解決。所以我們學佛能體會到一切唯心造,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回饋

珮儀:對阿,像遇到這樣的朋友,我們也都會想勸他們,可是常常都無法把他們從那種情緒裡面拉出來,特別是當朋友遇到逆境的時候,我們想去幫忙,可是反而讓他們離我們越來越遠。有時候是好心的想要幫忙,可是如果他們沒有準備好來接受,這樣反而會讓他們更痛苦。

惠萍:不過人通常一直沉淨在這樣痛苦的狀況之後,有一天會突然醒來並意會到「我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當有這樣的想法的時候,就會開始找方法將自己從逆境中拉出來,其實生命會自己找出口。

藍萍:但是很多人無法醒來。通常遇到這樣的朋友,我們可以先站在他們的立場,讓他們先把情緒發洩完畢,之後再幫他們轉念,這時候他們就會聽進你講的東西,才有辦法讓他們從逆鏡中跳脫出來。

秀琳:其實就是善用其心。當一個環境或是朋友遇到困境的時候,都要相信因為有我們的存在,才能讓能量交流,這時候業就轉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命的花園 的頭像
    生命的花園

    The Homecoming--生命的花園

    生命的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