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於懷"一詞類似"遺憾"之意,是生命中曾有一件事情擱置在你心上,每當回憶起來,總有著一抹憂愁與牽掛在心頭;那可能是一件「該行卻沒行的承諾」,也可能是個「不懂事的遺憾」。無論是哪一種,每當你回想起來時,都想乘著時光機器回到過去,將心中的結打開來。

 

主題:令你耿耿於懷的一件事情

時間:201022

聚會人:藍萍、忠達、執中、佩儀

主題發起人:執中

記錄人:執中

 

首先要說的昰,整理這篇記錄的時候(218)已經距離聚會日(22)十六天了其中經歷狂吃狂喝的農曆新年假期很抱歉這個記錄一拖就是一年多或有遺漏或有不周的地方,請各位不吝指正喔

 

 

本週的分享,從主題發起人在下我開始(執中

 

記得在我國小四、五年級的時候,那時期班上來了兩三位轉學生,轉學生來來去去,轉來班上沒幾個星期之後,就又轉走了(轉到其他學校)。在那個不知道"離別"昰何物的年紀,跟剛認識的朋友(轉學生)說再見,成為了學習說別離的開始。

 

在那兩三位的轉學生之中,有一位女同學另我印象深刻,而那位女轉學生,就坐在我的隔壁,成了我的新朋友。有一次不曉得是什麼樣的機會,他突然問我每天有多少零用錢,我回答說:我媽媽每天早上會給我10塊錢。(在國小四、五年級的那個時候,每天的10塊錢對於我來說,昰當時生命裡很大的一個數字)。而他聽完之後對我說:好,那我每天也會給你10塊錢! 就這樣,一直到他再轉學離開之前,每天上課前都會給我10塊錢,一連持續了好幾個星期(感覺很像中樂透了!)……

 

而他也從未告訴我還要再轉學離開的事情,突然某天早上老師說他轉學到別的學校了,而我望著他的座位,想著我還欠他好多的10塊錢。至今二十年了,我始終沒有機會搞懂他為何要給我10塊錢,也沒有機會還他這麼多的10塊錢。縱使到如今他的名字和相貌都模糊的可以,但我還依然記得這個"每日的10塊錢"。 在那個10塊錢很"大"的年紀,每天收同學的10塊錢變成了心頭的"大秘密",些許罪惡也些許愧疚,但每當回想起國小的年紀,這見心頭「耿耿於懷」的事情總是不時的浮現

 

第二件耿耿於懷的事情也是跟「錢」有關。在和第一個故事差不多的年紀(國小四、五年級)。家附近住著一個老人,每天拾荒渡日。而那老人是附近的老地主,但只住在其間一所公寓的樓梯裡。他每天都會把撿來的零錢啦、瓶瓶罐罐的,放在樓梯間。由於他拾荒渡日,樓梯的門常常是敞開的,因此讓上下學會經過門口的我十分的好奇。

 

有一次,我看門口的門沒關,跑進去樓梯間東晃西晃,看到他拾來的許多物品和放在地上的兩個10塊零錢硬幣。當時我想都沒想,把兩個硬幣拿了起來,放在我的口袋中隨即跑了出去。(還記得當時把這錢拿去買了一罐可口可樂了

 

不知過了多久,從鄰居的口中得知那個老阿伯過世的消息。當時心中的一個念頭就是"還沒有還他20塊錢"。 後來,我回到那老阿伯過去居住的樓梯前,在地上放下了20塊錢,心中默默的對他說:"對不起,當時偷了你的20塊錢。來不及當面還給你!"

 

這些恰巧和錢幣相關的事,都是我心中耿耿於懷的故事……後來,後面一則偷20元硬幣的小故事讓忠達和藍萍也分享了兩則內心的小祕密

 

忠達曾在國小四年級時,在家中附近的7-11偷拿了一瓶蜜豆奶,跑到外頭要享用戰利品的同時,被一名店員(大姐姐)從後頭逮住,帶回店內的倉儲間訓話。本性善良的忠達即刻發現自己闖了大禍,嚎哭不止,到最後店員反倒安慰他起來,最後打電話請忠達的父母把他帶回家。不貳過的忠達,因為這次深刻的體驗,從此斷了"偷"的念頭;而單純的忠達,內心的歉意盤旋了好幾年,而這幾年間他也不曾踏進那間7-11,無法放下心中的芥蒂

 

藍萍也分享了小時候偷大畫冊的經驗,當時藍萍把大畫冊放進衣服裡(肚子前),眼尖的老闆看到小藍萍準備離開文具店時,隨即要她:"把東西拿出來"。小藍萍很不好意思的畫冊拿了出來,好心的老闆也沒有多所刁難,讓悔過的藍萍匆匆的離去。 而這個被抓包的經驗,也讓善良的藍萍從此沒了"偷"的念頭

 

三人初次坦誠的訴說童年時不懂事的回憶,縱使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過往,但分享起來卻是歷歷在目且激昂的。分享過後,大夥似乎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放下了多年不曾解開的結。

 


緊接著分享的昰藍萍,訴說著少年時期對待「媽媽」的不是。

 

藍萍有個小她16歲的弟弟,從前在幫媽媽帶弟弟的過程中,常常顯得不耐煩、口氣不好,間接的養成和媽媽的相處模式。後來妹妹出了車禍,藍萍和媽媽為了妹妹的事情一同拜懺共修;但由於媽媽年紀稍長,拜佛的速度無法跟上藍萍,但藍萍並沒理會媽媽的身體狀況,逕行拜懺。後來媽媽因為跟不上藍萍拜懺的速度忍不住哭了起來,長久以來的壓力似乎都在這個臨界點宣洩出來這個當下,藍萍突然間體會了媽媽的壓力與自己的不懂事,後悔自己沒有察覺到媽媽的生理和心理狀態,只顧自己宣洩情緒

 

經過拜懺的事情之後,藍萍變得懂事了,她告訴自己將來有能力,要和媽媽一起分擔這個家的壓力,絕對不會讓媽媽再如此傷心了! 她更承諾自己,不讓年輕時對媽媽的傷害與不懂事延續到以後。

 

藍萍佳句分享:

"孝順不該是在物質上;親情之間,「對」與「不對」不是最重要的事,和不和樂才是重要的!"

"親情讓人領略到如和愛人,而非條件式的愛"

 

接下來忠達分享的和「信用」和「承諾」有關:

 

曾經單車環島台灣兩次的忠達,在大三時的環島的最終日行經北宜公路的一間餐館。當時的忠達和同行的友人在此餐廳休息(我忘了有沒有用餐),忠達和在這間餐廳裡工作的大哥聊天,但由於時間緊湊所以忠達和那位聊得來的大哥沒能多談。離去前,那位大哥對他說:有空回來坐。而爽朗的忠達隨即回答:一定!

 

然而,忠達至今都還沒有回去那間餐廳看過那個大哥

 

類似的故事發生在台東的一所公園,當時忠達騎著車遇到一群小孩,於是他便停下了車和這群小孩玩了起來。 離去時,孩童問他:還會再回來嗎? 忠達回答:當然阿!

 

然而,直至"截稿日前",忠達依舊還沒回去那所公園

 

從這兩個故事中,顯示忠達對於"承諾"和"信用"的重視。雖然諾言尚未實踐,但依舊擱在他的心頭上。

 

執中說:"有時留一些遺憾給自己是好事"。若是遺憾可以成為自己完善的動力,那麼,遺憾都是善緣了。

 

藍萍說:"懂得省思,但也要懂得放下"。人生不能掌握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珍惜相遇時的感受即可,爾後不能圓滿的願並非自己能掌握,懺悔後就不用擱在心上。

 

年紀輕輕的佩儀在生命裡沒有太多「耿耿於懷的事情」,也沒有偷過東西的經驗!後來聽著大家的分享時,想到了曾經糟蹋男友的過去。 佩儀說,過去的她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不懂得珍惜男朋友的疼惜。常常把他人的呵護當成理所當然,也缺乏反省的能力,後來逐漸成熟,發現自己過去的任性和無知。因此對於過去「耿耿於懷的事情」,愧對從前的男朋友是她第一個浮現的念頭。

 

執中鼓勵佩儀多談戀愛,一方面是她還年輕還有很多揮灑的空間;另一方面是談戀愛除了可以更認識"異性",更是認識自己的好媒介。 執中回想過去每次談戀愛的過程,都重新的認識了自己一次,因此說,談戀愛是認識自己最好的方式!

 

 

好哩,記錄補完了,但實在必須說一聲抱歉!事隔兩個星期多,有些語句難免張冠李戴,希望各位指正嘍!

 

在這邊跟各位拜個晚年! 祝福各位去去小人走,福虎生風來!

 

執中2010/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命的花園 的頭像
    生命的花園

    The Homecoming--生命的花園

    生命的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