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上輩子,你是否能夠想像一下,自己是什麼人?

你身邊的親友,和你緣份最深的人們,和你上輩子是怎麼樣的關係?

你留下哪些功課沒有修完,或者發起什麼樣的誓願,讓你重新來到世上,成就現在的自己?

 

只有最深刻、最純粹的緣分和心靈,能超越時空生死的界線,帶到此世。

 

主題:你的上輩子是什麼人?
時間:2010119
聚會人:藍萍、惠萍、筠雅、忠達、執中、佩儀、胤豪
主題發起人:忠達
記錄人:忠達

  

在進行這週主題之前,別忘記上週還有兩份遺囑要分享喔!

 

執中的遺囑:

20101月,這是我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寫下遺囑。而我知道,能寫下來的只是隻字片語

 

首先給親愛的陳太太:

雖然我總是說,肝不好的我一定會比你早走;但沒想到,早這麼多!然而,這就是無常!它讓我早先到另一個世界去。

 

回顧我的一生,雖短,卻也精彩;因為老天讓我遇見了你,讓我的一生有個美好的Ending。想想,若這一生沒遇到你就這麼走了,一定會多了許多遺憾;還好,你的出現,圓滿了我的人生,讓我微笑的到另一個世界去。

 

回想我們相處的過程,就如同我的人生一樣:短暫而精彩。從互看不順眼的初次印象,再到打打鬧鬧的情侶,最後成了夫妻。雖然對你說的玩笑話多過於甜言蜜語,但我也真得莫名其妙地如你所願:至死不渝只愛你一人。想想,人生就是如此,永遠無法依照自己的劇本ending

 

相信你一定傷痛欲絕,但你沉重的眼淚將會是我離去的牽絆;相信一切都會雨過天晴,而我只是早先到另一個世界等你,相遇。

 

請妥善保管我留下的保險金,那將是我遺愛的具體展現;雖然,那還不足以支付所有的房貸和照顧你的此生。但希望你能帶著它漸漸的從傷痛走開,若是你因為獲得遺產而另結新歡,我也會釋懷;因為我相信我會在另一個世界,等到你。

 

再見了我的陳太太,雖然你堅持不冠夫姓,但我還是喜歡這樣叫你。我不指望和你重聚的那天趕快來臨,只希望你此生好好的為自己活下去!

 

親愛的爸爸:

18年前,當你出家之後,我已經漸漸遺忘了「爸爸」這個名字。那時,我以為從此失去了爸爸。

這些年來,沒想到你從未離去,反倒換了另一個身份和我們緊密的聯繫。然而,誠如你知道的:無常,今日換成我早先一步離去。

  

很難說清楚此生對你的感謝,生我養我育我;給與我一般父親給與孩子的愛。雖然少年時期的還我不能理解你的「離去(出家)」,但慈悲的佛陀在我此生消逝之前讓我了解了你的過去。

小時候,總認為「出家」等於「失去」,你的離去讓我覺得鮮少向人提及;總感覺那是件不光彩的事情。但隨著自己邁入三十而立,才漸漸明瞭你當時的決定。

 

爸,感謝你此生的養育,讓我學習、成長,陪伴我度過人生的許多過程。一直沒能有機會告訴你:我以身為你的孩子為榮! 過去生不知修了什麼福報,才能在此生做為你的孩子。 雖然,此生短暫,還沒能讓你以我為榮,但我已經十分的滿足。

身後留下的保險金,是我來不及盡孝道的微薄心意,希望來生一定有機會,好好的回饋你J

 

身為唯一一位已婚人士,執中深情的向妻子述說最後的一段話。本來想像遺囑應該是很具體的,談到財產,談到身後事務怎麼處理,但是上週聽完大家的分享,覺得「留下最後的印象」很重要,感性的表達,讓愛你的人、你愛的人能夠減輕傷痛,用更光明的心態迎接未來的人生。

 

對於父親,執中也滿懷說不盡的滋味。當年無法明白父親出家的決定,現在能明白了,父親用另外一種方式陪伴在他的身邊,那甚至比一般的父子關係更加深刻。曾經只能稱呼「師父」,到了寫下遺囑的時刻,一開始便稱呼爸爸,便是回歸他們最初的關係。年屆而立,雖然無法留下什麼具體的成就或財產,一點保險也是執中奉養父親孝心的具體表現,和一般的供養意義是不同的。

 

筠雅的遺囑

今年,是來到這世上第26個年頭。短短的生命裡,還沒能留下什麼實質的貢獻給大家,甚至戶頭裡也沒幾塊錢,書夾裡也沒幾篇像樣的文章。我不是個出色的人、能照顧人的人,但我今生活得很快樂、很滿足、很幸福,感謝身邊所有曾經出現在生命裡的人。

 

感謝fathermom的照顧,無後顧之憂,讓我盡情追求、探索生命,無須煩憂,希望責任之後,認真修行。

感謝姊姊,生命當中最深的緣分,願來生共同修行。

感謝妹妹,雖然常受不了you,but我看見生命力的展現。

感謝Isaddo,相識近十年了,感謝你讓我懂得了什麼是愛

感謝和上、劉老師,感謝您們帶我邁向生命不同的階段,看見不同的風景,讓我的生命從此不同,相信我帶著疑情和摸索,下輩子還能再遇見真實法。

給我曾經傷害過的人,因為我的無明,造成了傷害,very sorry,但也是這輩子最痛苦的時間,卻是我直線成長的契機。Thank,hope來生這段恩怨就此放下,各自過幸福的生活。

 

小鴨的遺囑,流露出他最真誠而且豐富的感情,以及歷練人事後的豁達。過去,小鴨連分班、畢業寫卡片都會邊寫邊哭,覺得全部都結束了,好悲傷。自從學佛以後,變得更能釋懷,任何際遇的變動,都是下個生命階段的開始,把心中的包袱卸下,便能瀟灑的離開。生離死別,也是這樣。

 

這一生,為什麼不用為許多瑣事、為生活的逼迫操心?為何能沒有恐懼的打理人生,勇敢去做有意義的事情?小鴨覺得,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即使生活不算富裕,那種對物質的佔有慾也很輕很輕,而去體驗更豐富的人生。

小鴨用非常緩慢、專注的語氣唸著遺囑,短短紙箋,好像怎樣也不想唸完,還有好多想寫,還有好多朋友沒有提到,好多精采的緣份來不及放進去。佩儀邊聽,邊紅了眼眶。能在遺囑中被提到的人一定很幸福,因為他們必定在此生結下一份了不起的善緣。執中覺得,小鴨的遺囑顯得沒有什麼牽掛,提起曾經傷害過的人,留著一份慈悲心,祝願他們過得自在;提起死後要把器官捐贈出去,也是為世間留下一份關懷。

 

那麼接下來,就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囉!

 

藍萍同學,上輩子是修羅道或修行的人。小時候在媽媽肚子裡,懷胎十月都沒有動。8歲到佛光山旅遊,一開始只是吵著想出去玩,聽到出家師父誦經,就覺得好好聽,說長大以後要像師父們一樣打響板,一回家就說要吃素,到現在都覺得一生的目標在心靈的提昇,讓生命活得有價值,上輩子不是修行人是什麼?不過,媽媽屢次拿雞腿晃來晃去,年紀小小的藍萍就被誘惑吃肉了。

 

然而,藍萍個性好強,好鬥。小時候個性很硬,常跟表哥吵架,好惡分明,玩起online game跟人廝殺就很興奮。記得之前音樂分享,藍萍放了一首喜多郎的(祭)那是一曲激昂的戰鼓,關上門、關上燈,在黑暗中進入音樂的世界,隨著逐漸加重的旋律震動心防,開發出內心的潛能,讓人更有勇氣面對挑戰,很有藍萍今天說的風格呢。

 

人家說,這一世只能留下上輩子修行的1/10成就,學佛之後,好強的個性改了不少。所以說嘛,這輩子還有很多功課沒修行完,下輩子也要繼續精進呢!

藍萍說,他的物質慾望不高,工作會勇往直前,錢怎麼花卻無所謂,平常衣服怎麼穿無所謂,在網路看圖就很享受,不會想親自去旅遊。母親和弟弟都像是修行人。這一生最後的志願還是出家。

 

筠雅上輩子是位避居深山的隱士。只要讀起跟隱逸生活有關的詩詞,筠雅就很有共鳴,全心沉浸在世外桃源的氣氛裡。「上輩子不是隱士,就是自己修的修行者吧」,筠雅這麼說。小時後他便經常思考,人生的價值意義在哪,一想到隱居,心中似乎有股揪心的痛,一定要回到那個地方去。

 

來聽聽筠雅分享過的(櫻花雨)吧,鋼琴是千千萬萬不斷飄落的櫻花花瓣,風鈴是風的吹拂,笛聲清空又高昂,大概是哪位隱士在山間,不染一絲紅塵煙火,美得不像身在人間。如此浪漫。

筠雅覺得自己好像「天人」,別人是有福報未必懂得享用,他卻很能享受人生中的清福。現在還是他從凡人變成修行人的轉變階段。也許上輩子她選擇了一個人的清靜與孤寂,但這一生已經遇見饒益人生的大乘佛教,不斷開拓生命的視野,是一生都學不完的課題。

 

忠達覺得自己前世是個女子,從小生長在大家族裡,本來無憂無慮,出嫁生子,卻因為丈夫早逝而被迫挑起家族的重擔。怎麼說呢?身為男子而心思極細,以前不是女子是什麼?因為遇見太多人,太多照顧他的朋友,太多只願付出不求回報的良善心意,如果不是前世的親人,此生又怎能享有這麼多貴人的溫暖幫忙?然而,這一生也接觸太多事情,太過複雜而變化多端的生活,如果不是前是處在一個天天需要處理公眾問題的環境,怎會有今天的忙碌?

 

前世的兒子,被忠達寄予太多期待,施予太大的壓力,總希望兒子能做這個做那個,卻發現無法左右他的心意。於是這輩子反過來被教育,無論怎麼希望他這樣那樣,都不能成功,被迫不是修正別人而是修正自己。然而,同樣也是一份深深的善緣,以及上輩子未成成的功課。說到這,覺不覺得忠達根本是在寫一部小說呀~

 

父母是忠達前世的恩人,這輩子一定要好好孝敬他們,報答他們。哥哥也許前生有典磨擦,但畢竟是好兄弟,這一世仍然同心協力。前一生都在為了龐大的家族忙碌,到了這一生也只留下兩個心願,希望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心靈,希望能夠讓自己散發光明,有能力幫助所有人解決心中的痛苦與罣礙。

 

執中應該是一位文人武職的軍人,負責開疆闢土。只要再有紀律的環境裡就很舒服,最常思考的問題是禮貌。小時候喜歡待在男生堆裡,出問題,喜歡正面決鬥來解決,絕不投機取巧或來陰的。連結婚都聯想到了戰場!

 

執中對東方的感受比不上西方,覺得自己以前只是來過,沒有結下很深的緣分。每個時期,在不同環境裡思考前世,都有不一樣的答案。這一生在20世紀,下一生可以在BC200,那種時空關係不是一般人預測的一條直線。

 

惠萍前世是什麼人呢?這是個大哉問!惠萍放了他在屏東水泉國小龍泉分校實習的power point,每個孩子都像野猴仔一樣,惠萍說:對!他自己也是一隻野猴仔!

惠萍能夠很自然的愛著每個孩子,藍萍覺得她前世一定是個有好多孫子的阿嬤,人唯有到老,才能回歸到孩童一樣的天真純樸,卻不幼稚,並且心中裝滿著愛。只要在孩仔多的地方,惠萍就如魚得水,實習那幾年每天騎著腳踏車去上課,是他人生最精采的日子,他發現自己能夠影響孩子,並且讓他們開拓自己的人生。選擇到台北,惠萍覺得自己是隻異地來的動物,和他的天性有極大的反差,但這也是一種磨練,一個突破自己的契機。

 

佩儀覺得自己是中東藝妓。執中說:佩儀詮釋自己的方式真幽默。她覺得自己不像東方人,也不像西方人,剛好夾在中間。從小對長輩沒有特別尊敬的感覺,認識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卻都交往不深,只是很喜歡聽人講各自的故事,只要故事內容不要前後矛盾、不斷重複就好。看來,佩儀前世活在一個很公開的場合裡,他喜歡和別人保持安全距離,有時關在自己的小小範圍中。

 

胤豪前世徹頭徹尾該是個出家人!8歲開始自動吃素,開電視喜歡聽和尚開示,非常尊敬出家人,拿破被子披在肩上裝袈裟,明明理了個平頭,還要剛爸媽抗議頭髮太長”,請問再短下去不剩光光的一顆腦袋是什麼?胤豪和父母、老師的緣分都深,人生的各個重要階段都有人提攜,和老師們保持聯絡,甚至用電話聊天。上輩子大概也是中國人,帶著尊師重道的觀念重新轉世,雖然生在新加坡,到台灣求學便有回到家的感覺。只是前世可能把自己跟世俗隔淂很遠,現在要回到城市,走入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生命的花園 的頭像
    生命的花園

    The Homecoming--生命的花園

    生命的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